Monday 4 November 2013

Tokyo Game Market 2013 秋 活動紀錄 (3)

by Taiwan Boardgame Design

時間 11/04,早上八時至下午五時
地點 Tokyo Big Sight / 有明國際展覽館

早上六點四十分,眾人起了個大早在旅館大廳集合,把所有家當搬上第一班接駁車前往東京車站,接著轉搭開往Tokyo Big Sight 的公車。

天空下著毛毛雨,柏油路部份積了水,行李箱拖過時,濺起一些水花,氣溫有些寒冷,一行人有序地排在站臺上,小心地保護身邊的遊戲不讓雨水沾濕。


等待前往會場的巴士

上了車,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順利抵達會場,Tokyo Big Sight 是一個相當巨大的展覽館,展館一樓正在進行會展的佈置,今日的 Tokyo Game Market 是在西展區的3館舉行;從電梯上去,找到台灣桌遊設計所分配到的攤位後,Clara 從袋裡拿出 TBD的橫幅掛條,幾個人將它固定在後面的看板上,象徵著今日台灣桌遊設計的工作開始。


本次展會,TBD 分配到兩張長桌,基於前期的規劃,一張用來作為遊戲內容物的展示與講解說明,一張作為結帳以及外盒展示所使用,所有人按照指示將遊戲依序排在後面,方便取物;ClaraJenny 從袋裡拿出藍色的桌布,Clara 刻意選擇與此次 Taiwan Boardgame Design 整體視覺所設定的顏色 - 深藍色,而冷色系作為展示遊戲的襯托有很好的視覺效果。身為本次的主要平面設計,Clara 細心地準備許多配件,顧客友善的設計,讓玩家們可以更為直覺地得到遊戲的資訊;之後,將DM從行李箱內解開,堆放到展示桌上,Afong 抱著一疊到門口處擺放,讓進來的玩家可以先行取閱。

準備銷售桌的各項事宜

一堆遊戲、豐富的展示桌

接下來,設計師們同樣按照先前所規劃的位置,將自己的遊戲放置在展示桌上,整個展示桌看起來五顏六色,相當吸引經過遊客的目光。這裡有一段插曲,本日第一個售出的遊戲是山頂洞人智帆所設計的「狼之血」,顧客是一名採訪記者,由於前一日試玩過這款遊戲,趁著大會開場前過來購買;可喜可賀,也讓大家對今天的活動充滿信心!

採訪先生趕在活動開始前跑來買一盒狼之血

大約九點半左右,攤位佈置到一個段落,會場入口外已經排滿長長的人潮,還有記者、攝影師在現場拍攝,記錄此次Tokyo Game Market所聚集的人潮。

記者採訪今年的TGM秋季場

人山人海

十點開展,玩家從入口湧入,不到幾分鐘會場便充滿人潮,TBD的攤位前聚集了很多顧客,所幸有 Afong 與他的表弟能夠用日文仔細地介紹遊戲,讓每個日本玩家都能夠充份了解遊戲的主題與玩法;不少人是前一天試玩過台灣遊戲的玩家,他們在日本的網路上宣傳了台灣遊戲的好品質,以及有異於日本遊戲的風格,讓不少玩家慕名而來,而在聽過講解後,紛紛掏錢表示支持。有趣的是,開展前一直擔心訂價太高的「Castle Crush」竟然在一個小時後全部售完!看來日本玩家確實是很喜愛這種細膩手作風格的特別遊戲喔!


KANAI桑也過來看我們的遊戲


活動現場有NICONICO的實況轉播,大會特別邀請 Afong 作為特別來賓介紹TBD這次參展的遊戲。Afong 在活動時有點感冒一直流鼻水,但是開始向日本玩家介紹智帆的「狼之血」時整個精神就來了!與會來賓同時也是「一夜狼人」的作者奥井晶久桑,以及主持人Arclight Games的刈谷圭司桑都蠻喜歡這款遊戲,認為機制很好也很特別,經過現場放送後也吸引更多玩家前來詢問與購買「狼之血」呢!


上了現場轉播的 Afong

十點到十二點之間,人潮不斷,每個人不斷向路過的遊客遞送DM,努力地向日本顧客介紹來自台灣的桌上遊戲設計,也有一些是英語系國家的遊客,由團長 Smoox 親自用英文向他們介紹遊戲;後面來了一名同樣是 BoardGameGeek 網站上的鄉民 Mandy,她目前住在日本,固定在 BGG 上介紹日本方面的桌上遊戲活動,她也在當天晚上第一時間上傳了TBD的影片,非常感謝她!

Mandy 妳好!

一直忙到下午,這幾天有打過招呼的日本設計師也來到攤位交換遊戲,像是「Trains」作者林尚志桑、「ワリトリペンギン」的設計師佐藤桑等等。設計師交換彼此的遊戲,就好像設計師的遊戲是遊戲圈的名片,上頭清楚地標示著每個設計師的特質與喜好。

第一天在Role&Roll Station 遇到的玩家鈴木小姐,與她的上司也逛到 TBD 的攤位來,大家聊了一下,談話間鈴木小姐提及她的上司在三十年前也是桌遊設計師,最近打算重新嘗試,大家也互相交換了名片,說不定明年我們就會看到鈴木小姐的上司出現在Tokyo Game Market。

這次的Tokyo Game Market一共有六百個個人攤位與四十幾個企業攤位,入場人數根據主辦單位的公布有四千六百多人!大家趁著休息時間,逛逛會場,順便買些喜歡的遊戲,幾個受矚目的遊戲早早售罄,例如冒險企劃局製作,在限定回合內生滿一千隻羊的單人遊戲「Shephy」,同行的朋友也都在會場中找到預定購入的遊戲。

會場擠滿了玩家

熱賣的Shephy

在活動結束前,大伙兒處理完出貨的事情後,並整理完攤位,本次的Tokyo Game Market 活動總算是告一段落,步出Tokyo Big Sight,大家一前一後的走在步道上,天已經黑了,雖然才將近六點,風吹過來還蠻冷的,但心裡很充實。

終於結束了! 

會後,我們與日本設計師到附近的餐廳用餐,在酒足飯飽之際,席間台灣的設計師又繼續交換遊戲和教學遊戲,不少人在嘗試DM裡面的「手指迷宮」,現場又熱鬧了起來。


此時只見世界拉密冠軍靜靜地坐在角落,面前是智帆的「Flip 9」,整整花了三十分鐘解答;另外一邊,居椿先生教我們玩他所設計的兩人遊戲「サイコロ探偵デメロン」(骰子偵探骰點胡啦!),玩法是從對手骰點總和去推理出每一顆骰子實際點數為何,例如,對手有三個骰子,一共是15點,你要確實猜出這三個骰子的點數各為多少,當你說出一個答案,對手要回答猜對幾個,遊戲還附有兩個紙板的骰塔,供兩位玩家可以投擲骰子不被對手看見,是一款不錯的推理遊戲。

拉密冠軍思考中

居椿先生教我們玩他的骰點胡遊戲

用餐結束後,所有參與的TBD成員一起在餐廳外面合照,約定明年的春季展也要一起參加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